体育学院的前身是1952年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现为太原科技大学)建立时成立的体育组,1999年变更为文体部。在学校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宗旨指引下,经过我校历届领导和体育教师的励精图治与不懈努力,于2004年成立了体育系,并面向全国招收了第一批社会体育专业学生。随着体育系师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经验日趋成熟,2011年经校党委批准,体育系更名为体育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奠定了基础。

师资队伍

目前,体育学院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师66人,教授1人、副教授19人、讲师39人,助教7人;拥有硕士学位人员达96%,另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国外访学经历教师13人;有84人次教师拥有裁判员证书,涵盖18个运动项目,其中,国家级5人次,国际级1人次,国家一级25人次,国家二级53人次;另有1名亚足联A级教练员,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1人,国家体育总局业余足球教练员讲师1人,山西省足协教练员讲师1人;还有5名高级教练员,9名中级教练员;教师中有一级运动员15人次,二级运动员23人次,2人为武术6段。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体育学院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教学科研

体育学院秉持"健康第一"教学理念,主要承担大一、大二学生公共体育课、全校选修课及社会体育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所有教学工作的根本任务。学院鼓励教师申报教研项目,形成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省教育厅规划项目省级教改课题30多项;课程建设方面,获精品课程1门,精品课程培养项目2项,建设项目2;获山西省省传统文化教育基地1项。近年来,体育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其中SCI 期刊论文2篇,CSSCI 期刊论文十余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二十多部、成功申请发明专利5项,承担横向课题8项,纵向课题二十余项。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凝聚着体育学院全体教师的心血和智慧,为培养优秀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正推动着体育学院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体育竞赛

科大体育在竞赛方面有优良传统。足球代表队于2013-2015获得山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校园组三连冠,2013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区第五名;曾荣获山西省省运会冠军多次代表山西参加全国比赛,并作为中国大学生飞利浦足球联赛参赛队取得过优异成绩。排球代表队曾荣获山西省大学生排球比赛女子组第三名、男子组第四名,荣获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京)第一名。篮球代表队曾荣获山西省高校“友谊杯”篮球邀请赛第二名,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基层赛阳光组冠军;田径代表队多次打破省大学生运动会记录,在大区比赛中披金戴银;武术代表队在省级比赛多次荣获冠军;啦啦操代表队获得全国赛事多项第一;定向越野代表队囊括山西省男女团体、总团体第一名,在全国邀请赛获得百米定向冠军;羽毛球代表队曾荣获CUSU高校体育联盟第六届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校园组第二名,多次获得省级比赛第一名,在全国性比赛中名列三甲;围棋代表队曾荣获山西省“山西大学杯”大学生围棋、象棋、桥牌锦标赛“围棋团体第六名”;乒乓球代表队曾荣获山西省“工商学院杯”大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大学组女子团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四名。跆拳道、体育舞蹈、瑜伽等项目代表队在省内外比赛中均有不俗表现。

场馆资源

体育学院在主校区有室外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1个,塑胶灯光网球场1块,硬质地面网球场2块,篮球场26块,排球场5块,乒乓球台26张,羽毛球场地4块。体育馆1座,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馆内有羽毛球馆、武术跆拳道馆、体操房乒乓球厅各1个,还设有学院办公室,体质测试室,社会体育系、公共体育部与图书资料室等。学院在西校区有400米标准田径场1个,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武术跆拳道馆、器械健身馆各1个;健美操室4间,瑜伽房1间,另有室外排球场地2块,1块网球场地,5块篮球场地及户外乒乓球台20多张等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南校区(晋源校区),有文体馆一座,室外篮球场地10块,排球场地2块,乒乓球台15张,羽毛球场地5块。

专业人才培养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使学生成为具备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康复与保健、教学与训练、科学研究等方面基本能力的专业人才。截止2022年,已招收和培养超过1200名社会体育专业学生,为国家与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近年来,体育学院加强校企合作,引导学生择业、升学,学生就业率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






友情链接